蔡明旭 紫金油滴天目茶碗(天目盞、建盞)
天目茶碗在中國大陸稱做建盞、天目盞,是源於宋朝的一種茶碗,當時深受朝廷及文人雅士的喜愛。

 

天目茶碗採用黑釉燒製,黑釉有多種樣式,例如建窯的兔毫盞、油滴釉盞、曜變天目盞和鷓鴣班盞,吉州窯的木葉紋盞、玳瑁釉盞、剪紙貼花盞等不同的紋飾。

 

日本僧人於宋朝時期到中國求法,浙江臨安縣境的天目山內寺院林立,很多日本僧人來此修行,回國時帶回寺院內學習到的茶禮、茶儀和茶器,而將其攜回的黑釉茶碗稱為天目茶碗。

 

日本僧人當時帶回日本的茶碗當中,有三只非常特殊,目前在日本由博物館、美術館等收藏,很多國家的陶藝家想做出這三只天目茶碗的紋飾,但都難以再現,不過也陸陸續續開發出不同的風格。

 

日本三只國寶天目茶碗介紹: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xgt7NpgzGk

 

天目茶碗 (小只的一般可稱做天目杯)適合做為主人杯,或是小壺不使用茶海直接將茶湯倒入茶碗中,由於每只天目茶碗有各自獨特的紋飾和顏色,用天目茶碗(天目杯)來喝茶,既可喝好茶又能賞好器。

 

蔡明旭 金黃油滴天目茶碗(天目盞、建盞)

蔡明旭 金黃油滴天目茶碗(天目盞、建盞)

照片:蔡明旭老師的金黃兔毫天目茶碗,在強烈陽光下,展現的紋飾和色彩。

arrow
arrow

    freshtaiwan 茶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