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振達 朱泥標準壺

如果泡出好喝的茶是目的,選擇好的茶葉是第一要素,第二重要的是泡茶的方式是否掌握了茶量、水溫、時間三個關鍵。不同茶具對泡出好茶雖然有差別,但是,茶終究是主角,茶具是一個能對泡出好茶加分的配角。 

 

部分喝茶的人可能有類似的經驗,看到別人使用白瓷蓋碗泡茶,便宜又容易清洗,便選擇這樣的茶具做為剛入門茶道的茶具。平常自己一人喝茶,只要能泡出好茶,使用什麼樣茶具應該都可以。如果幾位好友來訪一起品茗時,是否代表個性化的茶具就可能變得相對重要了。

 

使用手工茶壺泡功夫茶,是茶道中人常用的茶具。好的茶壺可以提升茶湯品質,甚至具有收藏價值。一把好茶壺並非可遇不可求,而是要會挑選,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手工茶壺,應該如何來選擇呢?以下幾點可以做為參考:

 

容量

 

傳統上常以幾杯等來表示茶壺的容量大小,這樣的說法比較不精準,每個人使用的茶杯有大有小,最好的方法是根據喝茶人數和使用的杯子大小來決定茶壺容量。儘可能以平常最常一起喝茶人數和茶杯大小來決定茶壺容量,容量太大的茶壺容易浪費茶葉,而太小的茶壺,則會造成茶湯不夠喝的窘境。

 

器形

 

茶器的個性與自我追求是可以相關的。一把壺由壺身、壺蓋、壺嘴和壺把構成整體茶壺的外觀。美的茶壺在這些構成的部分,自然呈現好的線條,不論是代表古典、質樸、現代、霸氣、精緻、甚至可愛的器形等,泡茶時總是值得細細地品味。

 

每個人對美的論點有根本的差異,這是自然而且沒有對錯的事,因為人生經歷和階段的差異,造成感知上的觸動點不同。有些人看到某件作品會心動不已,那是因為器物本身所散發的氣息和自己發生強烈共鳴,所以在器形上的選擇,可以依個人的美感,挑選自己喜歡的茶壺。

 

重心

 

每個陶藝家的泥料、風格都不相同,即使是同一位陶藝家,不同造形的茶壺會有不同壺身、壺蓋、壺嘴和壺把組成,實際試一下是茶壺是否順手,也是很重要的一點。

 

出水

 

一把好的茶壺除了有討喜的器形和質感,出水流暢是泡茶基本的功能,可以透過裝了水的茶壺來了解出水狀況和是否順手。

 

好的茶壺,基本的功能是很重要的,挑選一把自己喜歡的茶壺而能夠長時間持續地使用,讓自己在茶與茶器之間,享受喝茶的樂趣。

 

不同的茶具特別是材質的差異,對泡茶的香氣與茶氣,表現上會有差別。freshtaiwan 台北店樂於和茶友交流,提供購買上的建議。

arrow
arrow

    freshtaiwan 茶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