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2630 2048x1363 1.3M.jpg

蓋碗是一種上有蓋、中有碗、下有托的茶具,蓋為天、托為地、碗為人,象徵天地人,有天地人和之意,因此又稱「三才碗」或「三才杯」。

 

瓷的蓋碗因為表面釉藥光滑不沾味,可以用來沖泡任何的茶葉,大的口緣讓置放條索型茶葉和清理茶渣都非常方便。

 

一開始使用還不習慣時,可能會覺得困難甚至燙手,需要稍微練習,習慣後使用就變得自然方便。

 

在泡茶的過程中,可以打開蓋子,觀察茶葉伸展和茶湯顏色變化,依照自己喜歡的偏好,調整茶湯的濃淡。

 

瓷的蓋碗不像陶壺會吸收部分香氣,可以完全感受茶湯的香氣。

 

DSC_2677 2048x1365 1.3MB.jpg

 

挑選蓋碗時,請注意以下三點:


材質:雖然瓷和玻璃蓋碗都有,建議選擇瓷蓋碗。

 

厚度:胎壁薄的蓋碗是比較好的,本身只吸收少部分的熱,讓水中的熱完全到達茶葉,儘量釋放茶葉的內涵物質。

 

蓋碗邊口的寬窄:蓋碗難免燙手,碗口與蓋緣距離窄的蓋碗更容易燙手,建議選擇有一公分寬度的蓋碗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freshtaiwan 茶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